郏县王集乡:全力抗旱保秋收解民忧

  “俺地头就有机井,相对方便些,今天是第三水,一亩地电费也就10块钱左右。去年秋季县里对机井又淘洗过,出水量很大,抽上一天一夜不成问题。我们这里灌溉条件方便着呢。”看着生机勃勃、长势喜人的花生,71岁的王集乡刘庄村村民郝书顷虽然汗流浃背,但仍喜上眉梢。

  据了解,该乡现有耕地3.91万亩,其中种植玉米2.8万亩、花生1.1万亩,还有大米及部分蔬菜。为应对近期旱情,该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抗旱保秋工作专班和31支抗旱保秋服务队,把抗旱保秋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同时实行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户的责任机制,帮助群众解决抗旱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在技术保障方面,该乡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害,准确掌握秋田生长情况,指导农民科学浇水。同时联合供电、水利、农机部门对沿线6万多米的灌溉地埋线进行了检修,并对全乡1263眼机井进行了排查,更换潜水泵200余台。

  “一滴水就是一粒粮。下一步,我们会严格按照省抗旱保秋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排查土壤墒情,确保农田水利设施正常运转,做到应浇尽浇、能浇尽浇,不误农时,积极向群众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全力夺取秋粮丰产丰收。”王集乡党委书记雷红亮说。(侯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