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多元化文物保护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时下,地处航空港区东南且与新郑、长葛毗邻的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洧川镇境内,自然风光奇特、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孕育了南城门、城隍庙、鸿台寺等8处文物保护单位,是集“双洎流霞”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胜地,每年都吸引着数万名游客纷至沓来。

  这里,早在明代初就已形成了初具规模的道教城隍庙建筑群,从雄伟壮观的南城门景致到浪漫婉约的“鸿台听月”风情,从潺潺流淌的双洎河水到波光粼粼相映的南湖风光,其中的相关人文景观实属举世无双……一幅古老、传统、自然、生态、文明、和谐的美丽文物画卷在此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正确处理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认真做好千年古镇文物的挖掘、梳理、提升、立碑等保护工作,不断丰富“文物+旅游+产业+”的融合形式,切实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传统文化底蕴,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看着签订这份《文物保护责任书》和一块块闪闪发光的《文物保护责任制》牌子,上面都署有自己的名字,深感其责任重大,必须得以新担当、新作为把文物管理到位……”8月24日,该镇南街村党支部书记何建民深有感触地说。

  该镇认真健全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三体系”,构建文物发展新格局,组织专门人员摸排镇域内文物、古迹、遗迹的数量、位置、类别及状况,先后配置文物管理责任牌8处,发放文物保护宣传资料2000余份,近期投资120余万元修复后的洧川城隍庙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出一个独具特色、品牌彰显的生态旅游示范镇。

  “去年汛期7月20日深夜,镇党委委员刘勇冒着瓢泼大雨,不惧天黑路滑,来到省级文保单位洧川城隍庙,用手电筒挨着查看每个大殿的安全,让同志们知道后都深受感动,纷纷给予点赞……”该镇一名文物管理员在谈起这件事时,情不自禁地伸出了大拇指。

  因为人员有限及文物单位多而广,该镇全体宣传文化干部既是文物保护员,也是安全员,更是消防员,镇域内8处文物保护单位均制订有管理、消防、防汛、保洁等制度,且积极开发富有地方特色的文旅产品20余项,每年到此观光旅游人数近20万人次,为农民直接增加经济收入500余万元。

  该镇党委书记李永瑞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文物大镇优势,搭建文旅融合发展平台,全力推进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的文物保护工作,将古镇洧川深厚的传统文化融合新的时代元素,传承文化基因,彰显人文魅力,全方位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努力实现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双赢’。”(王水田 王美 李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