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乡村振兴:让乡村成为幸福地,让葡萄成为金钥匙

  黄河之北,太行以南,一座千年古城在时代更迭中熠熠生辉。

  这里,是夏代的温国、苏国的首邑、晋国的温邑;这里,是长于文学的卜子夏、建立晋朝的司马懿的故乡,亦是创立太极拳的陈王廷的故里,一个太极拳习练者心之向往的地方——焦作温县。五千年悠久历史赋予这里无穷魅力,宜人的气候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让这里盎然生机。

  在温县悠然生态家庭农场,一排排葡萄藤架整整齐齐,一串串饱满圆润的阳光玫瑰、夏黑葡萄压弯了枝头,农场主人韩阳捧着葡萄笑得合不拢嘴。然而在正式建园之初,由商人转型做“新农人”的他却摸不到门路,筹建一度面临危机。“中原帮扶-乡村振兴赋能小组”(以下简称“中原乡村振兴赋能小组”)了解了这种情况后,通过品牌体系梳理、技术知识赋能、定点消费帮扶等一系列手段助力该基地走出困境,让乡村成为幸福地,让葡萄成为金钥匙。

  品牌赋能 助力新农人探路葡萄种植

  在正式开始建设葡萄园之前,农场主人韩阳是一位商人,在商海里浮沉数十年后,他开始向往田园生活,并期望这种生活方式能成为一项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于是当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一个在他心里藏了许多年的事情,被提上日程——开荒种葡萄,当“新农人”。

  建园,说得轻巧,但谈何容易。第一个困难就是品牌定位问题,是要做量大多销的普通葡萄,还是要做纯天然有机的高品质葡萄?“中原乡村振兴赋能小组”建议韩阳从构建高品质产品体系的思路出发,围绕“天然有机”的产品特性,将各品类葡萄资源进行整合,创建“太极香印”品牌,减少各个品类申报品牌的成本,有效防止资源浪费,取得较好的收益。

  在后期的园区的建设和葡萄种植中,韩阳都从“高品质”的品牌理念出发。比如,葡萄园制作了高标准加高避雨棚,科学控制温度、湿度,避免天然雨水污染及雨量过大伤害果树,并且为了避免粉尘覆盖污染棚膜,果园的棚膜保持每年更换,以保证光照。

  对葡萄的灌溉和施肥,均采用地下双滴灌加吊喷,以确保葡萄能在优良的环境中得到更好的生长;为确保葡萄的风味口感,果园施肥全部采用发酵羊粪等有机肥,坚持不使用一粒化肥。如此,葡萄基地土壤安心,已达到自然有机的生态效果。

  除此之外,农场每年的疏花疏果,都会聘请云南和广西的专业人员来完成。而在葡萄采摘前,韩阳还会对葡萄进行糖度、硬度、着色系数等系统检测,确保在葡萄的最佳食用期才进行采摘,以保障葡萄口感最佳。

  技术加持探索知识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

  做农业特色种植,没技术不行。面对一片空白的葡萄栽培技术,韩阳夫妻俩只能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摸索前进,常常是学到凌晨五六点,就又起床去农场干活。

  从种植到培育,从管理到技术,从品种改良到寻求市场,俩人一边通过视频和书籍来学习,一边不断参加各种培训和研讨会,同时四处打听优质园区,不顾路途远近地去学习技术、观摩管理。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业中,个体的努力往往稍显微薄,重要的是多方力量的共同助力。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派出一对一的技术指导员,每年定期派技术员现场指导,并组织农业技术培训;“中原乡村振兴赋能小组”也为韩阳免费提供集结了全国优质专家资源的乡村在线APP,针对葡萄种植方面的技术难题,乡村在线APP提供了全套的系列线上免费课程。

  在各方力量的帮助下,韩阳夫妻俩不断改进葡萄栽培技术,农场在一天天地发生着变化,而他们俩的变化也不小:从待在空调房工作到每天头顶烈日,佝偻着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几乎每天都需要换3身衣服,每次脱下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两人还成功“减肥”近60斤,韩阳的肤色更是黑了N度,一些相熟的朋友直说他“从精神小伙变成了地道农民”。

  如今,农场不仅成为中国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示范基地、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的示范基地、中原消费金融乡村振兴帮扶基地,还开始承载起对周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的工作。

  消费帮扶 推进共同富裕打出“组合拳”

  “中原乡村振兴赋能小组”积极践行“服务战略、服务实体、服务企业、服务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帮扶农场发展的同时情系在农场中务工的农户,积极提倡帮扶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实现共同富裕。据了解,目前农场有员工10余人,均来自周边村庄,员工年龄均在50岁-66岁之间。在目前我国老龄化趋势越发加剧的情况下,这样的用工结构更能使“老有所用,老有所学”。

  在葡萄丰收之际,中原乡村振兴赋能小组还通过联名款产品定制、福利采购等手段,对葡萄进行定点消费帮扶。“中原乡村振兴赋能小组不仅帮助我们拓宽了销路,还有力带动了村里农户就业,缓解了该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乡村常见问题。”韩阳介绍。

  未来,“中原乡村振兴赋能小组”将不断完善与乡村振兴相关的业务模式、产品运用、服务和技术支撑体系,着力打造“新中原、新服务、新未来”的品牌形象,努力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贡献金融力量。让乡村成为幸福地,让葡萄成为金钥匙,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张雅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