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打好蓝天“保卫战” 助力环境“焕新颜”

  时下,在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镇区,每天都会按时间节点有洒水车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伴着音乐的声音从不同路面上驶过,洒水车为每条大街进行洒水除尘,给空气洗个澡,让天蓝地净城美,为城区带来清新,让这里的天空始终蔚蓝。

  自年初以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洧川镇党委、政府将街道路面洒水降尘作为常态化的工作来抓,努力提高空气质量,守护蓝天白云,擦亮“幸福底色”,为居民营造了整洁舒适的“新颜”,增强了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

  该镇统筹兼顾、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好洒水车辆和人员的调度,重点加强对城区主要道路洒水冲洗,为人民群众营造宜居、绿色的生活空间。“每当洒水车过后,感觉着空气变得更清新,天也变得特别地蓝……”10月12日,该镇区一门店经理乐呵呵地说。

  该镇从制度、作业、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完善降尘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机械化作业定人、定时、定车、定路段,达到精细化保洁效果,充分利用洒水车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对镇区主干道沿线进行洒水增湿作业,保持路面湿润无扬尘,努力为群众创造优美、舒心的高品质生活环境。

  该镇在利用每天进行洒水的时间,积极向居民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秸秆综合利用等知识,让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的种子,在人民群众的心中生根、发芽,为创造美丽乡村、保卫最美蓝天提供强有力的精神保障。同时,采取相应举措对周边施工工地进行监管,督促施工单位改善施工环境,全方位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王水田 王美 彭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