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田园“丰”景好 “绘”就丰收新画卷

  10月15日,几个孩子在花生地里捉蚂蚱,一个男孩子眼睛直盯着晃动的花生穰,猛地扑了上去,一只肥硕的蚂蚱攥在了男孩的手里……孩子们嬉笑着在园子里追逐着大白鹅、鸳鸯鸭,笑声在田野上空弥漫开来。

  远处,段凤云正在帮水果商采摘冬桃。果园里,浓浓果香扑鼻而来,成片的冬桃树上,果实累累。绿叶掩映下,冬桃缀满枝头,沉甸甸的把树枝压弯了腰。段凤云伸长了胳膊,挑最大的采摘。“一个冬桃足有半斤多,爽口多汁。”段凤云递过来一个冬桃,让摄影师品尝。

  段凤云是中牟县雁鸣湖镇丁村人,2012年,在村西北建起了三十多亩地的“金色田园”家庭农场。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目前的家庭农场已经是硕果累累,瓜果飘香。

  摄影师走进段凤云的冬桃林,桃香扑鼻而来。在金色暖阳的映照下,绿油油的十万斤冬桃黄中透红,水果批发商正忙着挑拣采摘新鲜冬桃,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映入眼帘。

  段凤云介绍,冬桃在三月中下旬开花,长到樱桃般大小时暂停生长,10月份左右成熟的冬桃,果实个大、核小肉嫩,一口咬下去,甘甜清脆。甜透的,不仅是果农,还有前来采摘观光的游人的心。由于错开普通桃子上市的高峰期,销路广阔,还能卖上好价钱。



  冬桃林里,大白鹅、散养鸡在悠闲地觅食。冬桃林周围的花椒树,微风吹过,椒香扑鼻。市民一手把握着花椒枝,一手小心翼翼地采摘着花椒。此时,市民的笑脸被红彤彤的花椒映衬得分外鲜艳。

  段凤云的丈夫李大毛见到摄影师拍照,特意摘了几个硕大的南瓜,用南瓜穰搭在肩上,招呼摄影师拍照。他笑着说:“今年瓜果飘香,五谷丰登,明年科技领先,振兴乡村。”黄河侠 衡艳华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