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孟辰生:在疫情防控一线诠释忠诚与担当

  自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开展以来,郏县王集乡孔楼村第一书记孟辰生充分发挥党群干群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主动当好疫情防控的组织员、战斗员、宣传员。特别是面对此次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他指导帮助村干部有序开展全民核酸检测、返乡人员入户排查、居家隔离人员临时管控等各项工作。

  带头开展全面排查。为全面贯彻落实好县乡疫情防控部署,孟辰生与村三委干部一起及时组建党员突击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和网格化管理制度措施,对村上外出返乡、学生等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逐人登记造册,建立信息台账,引导党员冲锋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把群防群控和自防自控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带头加强政策宣传。连日来,孟辰生充分利用村上“大喇叭”、宣传标语等,每天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并利用村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线上媒介,开辟舆论战场,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及时澄清谣言,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决与各类谣言、消极情绪说“不”。

  带头组织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现场,他带头进行秩序维护,将检测点按照扫码、登记、采样等区域划分好,并协助做好人员调配等工作。检测中,维持现场秩序、引导群众保持两米线距离。为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他亲自带领医护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病人等特殊群体进行核酸检测,让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带头强化防控措施。按照县乡统一安排,孟辰生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服务点值班,带头24小时对进入孔楼村人员和车辆进行健康扫码、核酸查验、体温测量、逐人登记;通过多种方式引导群众不出门、不聚会、不走亲访友,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请停办,引导村民自防自控,去除陋习,减少与他人接触,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养成健康卫生习惯。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孟辰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战“疫”一线不断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以战斗的姿态冲锋在前,为孔楼村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侯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