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县太和镇:聚焦文明乡风治理 助推“文明幸福星”创建

  社旗县太和镇在“五星”支部创建中,积极以倡导乡风文明建设、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主线,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主体责任,厘清目标任务,持续把“文明幸福星”创建融入到社会事业发展各个方面,聚焦文明乡风治理,选准用好“三个官”(先行官、指挥官、联络官),助推了“文明幸福星”创建。

  提高认识,用好“先行官”。为了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认识,着力激发他们“创新争优”潜能,太和镇适时举办“文明幸福星”专题培训会,对全镇工作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就“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具体要求等进行细致解读,并针对村“两委”成员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一一解答。“通过培训,我们对‘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决心克服麻痹大意与侥幸心理,在本职岗位上尽心、尽力、尽意,为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做出积极贡献。”接受培训后的干部职工一致表示。

  重在践行,用好“指挥官”。该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以《村规民约》为基础,把“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融入到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活动中去,日臻完善了《村规民约》,积极开展“乡村光荣榜”“好媳妇、好公婆、好乡贤”等一系列评选活动。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队伍优势,组织开展广场舞比赛、助老敬老等多样化活动。同时,大力宣传宋庄村马沟自然村付邦菊六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小叔子事迹,让这朵文明之花在太和镇绽放出馨香,结出百倍果子。“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培育了乡村文明新风,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走深走实了‘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是‘一箭五雕’啊!”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冯威如是说。

  深度融合,用好“联络官”。为了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实现多功能深度融入,该镇坚持“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头脑,并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镇以唱响积极向党主旋律为手段,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党群活动,与群众联络感情,与群众建立鱼水关系,与群众共同享受新时代文明幸福成果。

  “我们把党务村务、便民服务、文明实践等功能深度融合到党群服务中心,实现群众有事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谈及深度融合用好“联络官”时,镇党委书记王绍亭告诉笔者,通过各类有益活动的开展,引导了村民树立起正确文明价值观,营造了文明乡风氛围,实现了稳步抓好乡村文明建设,促进了“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赵兰奇 张志新 谢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