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调的墙面瞬间“活”起来 40余名美术教师共绘文明墙

  “这些画跟印上去的一样,看着真是不错,这下,俺村的环境更美了……”11月10日下午,舞钢市八台镇安庄村村民安天增在该村文化广场看着新绘制的墙体绘画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1月9日至10日,舞钢市教体局组织教育系统40余名美术教师在八台镇安庄村义务绘制墙体绘画,传递乡村文明新风尚。

  在绘制现场,定位、勾线、调色、上色,老师们分工协作、配合默契,在老师们繁忙而有序的画笔下,苍翠的青松、金黄的麦田、典雅的村落、灵动的人物等一幅幅美轮美奂、气势恢宏的绘画逐渐呈现出来,精致的绘画与墙体巧妙融合,昔日单调的墙面瞬间“活”了起来。

  为了尽快完工,参与绘制的老师们克服种种苦难,放弃中午、晚上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地不停工作,有的晚上利用投影提前打格线、定位,有的中午吃完饭放下碗筷就又开始接着绘画,虽然初冬的天气带着阵阵凉意,但看着一幅幅精美的绘画,大家的心里都是热乎乎的,没有一个人因辛苦劳累而离开。

  “能够参加这次活动,为美化乡村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感觉非常有意义。以后如果有类似的活动我还会积极参与。”该市第五小学美术教师马军杰说。

  据了解,此次墙体绘画选取“二十四节气”中的部分节气,旨在通过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的绘画、小故事等形式,美化该村的人居环境,营造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尚,用文化引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截至目前,共绘制墙体画16幅,面积近240㎡。

  “此次文化墙体彩绘,是市教体局开展文明单位“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活动不仅为该村送去了墙体文化,增添了乡味乡韵,更能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化熏陶。下一步,市教体局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为我市乡村振兴贡献教育力量。”舞钢该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任焕英 李青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