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县下洼镇:轮作种植保“三子” “产业兴旺星”正托起

  11月17日,立冬,天气已微寒,但位于南阳市社旗县下洼镇姜王庄村的娃娃菜种植基地上却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色。远远望去,这个基地500余亩娃娃菜已到了采摘季节,成熟的娃娃菜青翠欲滴,犹如一幅油彩画。

  “3个月前,这里才刚刚收获了一季烟叶,平均亩产300多斤,每亩能收入5000余元,如今娃娃菜也喜获丰收,一亩地再卖个1500元钱不成问题。”种植户杜德胜乐呵呵地说,轮作之后,不仅能增加收入,而且还能改善土质,来年的烟叶品质更会提高。

  下洼镇的南部几个村有种植烟叶的传统,年年都不下4000亩,可是烟叶一般在8月底到9月初收获完毕,到第二年4月份才移苗栽种,耕地闲置大半年,为了有效利用土地资源,促进农户增收,下洼镇邀请农业专家对土壤、气候等进行分析,指导农户因地制宜种上了娃娃菜,娃娃菜投入成本少,技术要求低,却大大拓宽了农户的致富路。

  无独有偶,在下洼镇小杂粮种植基地,旋耕机正在翻整土地。10月份,这里的2000亩矮秆高粱才收获归仓,如今,油菜种子已准备就绪等待播撒,到来年5月份,油菜籽就可以收获,不耽误下一季高粱的种植。

  轮作种植是下洼镇既保“粮袋子”,又保“钱袋子”,还要保“菜篮子”的发展思路的有益探索,通过轮作,作物得到了换茬,农业资源得到了合理利用,在投入极少的情况下,产量大大增加,达到了产业的良性发展。

  “因地制宜发展多种形式的轮作方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千方百计增收增效,使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是下洼镇党委、政府不懈奋斗的目标。”下洼镇党委书记杨晗如是说。(赵兰奇 左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