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 多彩非遗迎新春 欢天喜地过大年

  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的“多彩非遗迎新春,欢天喜地过大年”展示销售日趋“红火”,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项目产品在该镇大街两侧,成为一条条靓丽的风景线,为群众度过一个有特色非遗文化年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航空港区洧川镇党委、政府充分挖掘非遗文化,将非遗项目引入特色产业,采取“非遗+节庆”“非遗+文旅”“非遗+演艺”“非遗+销售”等模式,推动非遗与文旅相融合,其产品涵盖超市、门店、直播间等消费场所,打造了年味十足的特色活动,为实现古镇洧川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条件。

  这次展示与销售活动从1月10日(农历腊月十九)开始,将延续至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示形式,结合古镇文化底蕴,策划多项非遗产品销售活动,助推省市级非遗项目洧川豆腐、牛肉、锅盔、辣椒酱等产品市场化、商品化,实现了非遗产业从文化价值到经济价值的转化。

  如今,这里每天从曦光微露、空气新鲜的清晨,到夕阳西下、华灯初上的夜晚,伴随欢快的音乐声,一条条充满古镇风情的商业街顿时沐浴在灯光的空间里,街道两旁不同的商店、门店和摊位上,不同品种、色泽的非遗项目衬托出省级“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的非遗文化强镇和厚重商业底蕴。

  该镇以“文创+非遗”的模式,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当地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的“洧川年味儿”,既为人们留下印象永久的非遗记忆,又提升了这里传统美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古镇文旅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农民年均增收超500余万元。

  “通过春节期间的非遗产品的异彩纷呈‘亮相’,既提高了大家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又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念在群众中生根发芽,让非遗产品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让广大群众在欣赏非遗技艺、品尝非遗味道中欢天喜地过大年,从而为服务乡村振兴和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非遗’力量。”该镇主管宣传和文化工作的镇党委委员刘勇如是说。(王水田 王美 李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