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航空港洧川镇:提升镇村“颜值” 让幸福乡村满溢笑声

  “看看村里这街道一天天变得是更清洁、干净、美丽啦,村民们的好日子感到是越来越美……” 2月9日,河南郑州航空港洧川镇鲁湾村一村民笑盈盈地对笔者说。

  这天上午,笔者在河南郑州航空港洧川镇采访,所看到的是这里“五星”支部创建的标识牌格外醒目,随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修葺一新的庭院、错落有致的田园、色彩明艳的墙体画和村民们幸福满溢的笑声……

  近期以来,该镇党委、政府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构建“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快捷发起人居环境整治“新攻势”,使这座充满魅力的千年古镇与新时代元素相融合,以崭新“颜值”散发的悠悠古韵,谱写出现代文明新曲。

  该镇通过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对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全局部署、细化强调、深化加压,全镇37个行政村党支部以自我梳理、拉网式排查存在的“难点”和“弱点”,共同商讨环境整治对策,细化任务分工,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整治目标。

  在工作中,该镇党政班子成员率领80余名机关干部深入村组、干在一线,组织党员干部、环卫工人、文化志愿者和村民,对大街小巷、房前屋后、田间道路等进行综合整治,使人居环境时时有进展,天天有变化,且形成长效机制。

  同时,该镇采取边整治、边总结、边督导、边考核评比的举措,定期组织人员深入村组进行现场督导考核评价,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村给予表彰和奖励,从而激发干群参与环境整治新高潮,共促人居环境换新颜、乡风文明润心田。

  “要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有力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真正让‘五星’支部创建作在全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乡村振兴增‘底色’、添‘亮点’,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该镇党委书记李永瑞说。(王水田 王美 李清杰 赵晓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