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航空港洧川镇:筑牢安全底线 守护历史文物

  “按照镇里工作要求,俺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位文物保护员的情怀与担当,争取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物的守护者……”3月10日,河南郑州航空港洧川镇文物保护员赵卫峰满怀信心地对笔者说。

  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根据现存历史文物、文化遗产较多的实际,坚持文化引领发展,强化文物保护意识,通过对文物的保护和综合利用,达到让文物保护成果惠及于民的实际成效,助力洧川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镇采取广泛宣传、责任到人等一系列措施,使“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先后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专题宣传10余次,选聘业余文物管理员7人,配置文物管理责任牌8处,为传承历史文化奠定了基础。

  同时,该镇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文物保护员进行文物知识培训,并以奖励机制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俺怀着对文物保护工作的一腔热情,担负起传承保护古文化遗产的使命,努力守护好这里的文物安全。”该镇优秀文物保护员靳冬敏说。

  该镇由于采取了不同的文物保护举措,既有效地保护了境内众多的历史古文物,又重现了当年的历史风貌,盘活了古镇旅游资源,推进了当地的文旅产业健康发展,仅去年以来,光临古镇洧川游览观光的游客就达3万余人次。

  “历史文物承载着真实的历史文化信息,必须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切实把文物保护工作落到实处,真正让文物活起来、立起来、用起来,努力为社会提供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使古老文物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 该镇党委委员刘勇说。(王水田 王美 李清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