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千年古庙会上“年轻范儿”

  5月7日(农历三月十八),是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古庙会的日期,当地乡亲们纷纷来到镇区庙会上享受周末、逛街购物、走亲访友,这里的市场、商场、超市、门店等纷纷开展促销活动,呈现出购买力强劲,消费力“爆棚”之景致。

  该镇的古庙会以其深厚的历史沉淀、浓郁的传统风韵不断融入“新元素”而繁衍传承,且是一张别具一格的古镇文化“名片”,承载着深厚的历史记忆,人们在其空间感受到生活的美满和民俗的延续,接受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启迪。

  这天一大早,笔者就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来到农贸市场“打探究竟”,在偌大的市场内,五颜六色、琳琅满目的大小件商品填充了人们的视线,既让消费者更具购买欲望,又使大家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只见人们拎着大包提篮,满怀喜悦地购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

  记忆中这里的庙会,交易市场上只是农民的一些小物品,生产生活物件摆放街道;卖布匹、卖鞋帽的为数不少……如今是大宗物资热度攀升,百货商品交易十分红火,五金交电买卖兴隆,时尚品牌成为新宠,正宗美食沁人心脾……

  在这里,洧川豆腐、牛肉、锅盔、香辣酱、黑豆腐等非遗文化产品在此摆起了“擂台”,成为了一条条亮丽的风景线,非遗文化“美食”让人大开眼界;市场上,羊肉汤、羊肉烩豆腐、烩面、炒凉粉、芝麻烧饼等“民间大厨”精心准备的传统美味佳肴,让众多消费者大饱口福。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吃什么都讲究了,咱这里的非遗产品都是真正的绿色、生态食品,大家购买着、用着都非常放心。”“目前如此壮观的古会市场,在周边地方也只有在咱洧川才能看到……”来自长葛市董村镇、新郑八千乡的两名游客笑声朗朗、深有感触。在新城区的汽车交易市场,前来挑车、看车的、购置的客人络绎不绝。“就这两三天都卖出去了十几辆……”销售部经理在说起售车时非常自豪。“咱这儿的传统美食是真多,今天是专门来赶古会品美味哩,你看,俺还给孩子们买了一兜子捎回去……”该镇宋庄村一村民告诉笔者。

  同时,这里的一道道“文化大餐”让群众乐享“精神盛宴”,戏曲名家刘忠河、胡希华、《梨园春》金奖擂主张艳红等倾情献艺,一次次将文艺演出推向高潮;村上文艺队表演的文明幸福星创建、乡村振兴等节目,反映了新时代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精神风貌和积极进取的高贵品质,赢得了广大观众的阵阵掌声。

  夜幕降临,灯光与夜景交相辉映。盛大的洧川古庙会虽已落下帷幕,但前来观光游览的客人仍穿梭其中,大家游古城、看非遗、观演出、玩游乐、品美食,张张笑脸沉浸在欢乐之中,迟迟不愿离去……(王水田 李怀正 王美 李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