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桑葚园里欢乐多

  一串串紫色、红色的桑葚果挂满枝头,空气里弥漫着甜蜜的果香,一阵阵欢快的笑声在桑果园里此起彼伏,成人和儿童在此争相采摘、品尝、拍照、欣赏,享受着美好的游乐生活。5月20日,笔者在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关庄村关旭家庭农场桑葚种植园采访,所看到的是游客共享桑果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航空港区洧川镇党委、政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扣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目标,优先发展乡村特色经济,着力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使示范展示、休闲采摘和观光旅游,成为这里助推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在桑果园里,只见不少儿童在尽情地笑着、摘着,人人徜徉在欢乐的海洋中,“为了让幼儿感受劳动带来的乐趣,在桑葚采摘中收获不同的生活经验,我们开展了这次以“拥抱自然,快乐采摘”为主题的劳动教育课程,让孩子们亲身体验田园劳动的乐趣……”该镇新城区幼儿园园长赵万意笑盈盈地对笔者说。

  “自从这个桑葚园建起来以后,俺经常在这里里帮助整地、除草、浇水、施肥、剪枝……每天收入个几十元钱吧,主要是离家近,不耽误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这桑果甜味儿十足,你看孩子们的手指都被果汁染红了,哈哈……”。在桑葚园务工的该村脱贫群众韩亭乐呵呵地说。

  “桑葚既是一种水果,又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这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呀,说既能解中酒毒、利水气、消肿、滋阴补血,还能适用于肝肾不足、头晕目暗、耳鸣失眠哩……”该桑葚园技术员李娟满面笑容地向游客们做着如此介绍。

  “今天带着幼儿园的孩子们来桑葚园采摘,传承农耕文化,让孩子们感受桑葚丰收带来的喜悦,品尝大自然的美味,领略美丽的田园风光,体验大自然中收获的辛劳与快乐,学到更多的田园小知识。”该镇幼儿园教师赵芳芳笑盈盈地对笔者说。

  “我们将依托古镇洧川良好的交通优势、区位优势和文旅资源优势,逐步把农田采摘园、果蔬文化、旅游观光等打造成为文旅综合体,真正让游客们进得来、玩得乐、留得住,多举措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以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成效,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对未来的发展,该镇党委书记李永瑞信心满怀。(王水田 王美 李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