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县白璧镇:“零花钱”架起党群“连心桥”

  “村里每年都给发米、面、油,发了好几年了,七一时还有慰问金,我也领上了‘零花钱’,感谢党的关心关怀......”81岁的老党员、老干部王树林提起“走访慰问”就赞不绝口。

  “五星”支部创建以来,白璧镇东北务村充分发挥党员联户服务功能,结合党员积分管理,健全完善了常态化走访慰问制度,每年从村集体收入中拨出1万元,成立“零花钱”基金,专门慰问困难党员、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干部、残疾军人、烈士遗属、军属和突发特殊困难的群众,让广大党员群众深刻感受到党的温暖。

  实行走访慰问“常态化”

  “村里每年七一、春节都会慰问困难党员、老干部、困难群众,但是在党员联户走访过程中,发现有些党员、群众的困难是突发的、短暂的,如果我们及时伸出手帮助一下,他们的难关就过去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会更加坚实。所以经过支委会、两委会、党员村民代表会等研究,我们制定了常态化走访慰问机制,建立了‘零花钱’基金。”东北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玉生说。

  “零花钱”基金主要来源是村集体经济收入,还有一部分为党员、社会捐赠。使用时,由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监委会主任、包片干部、联户党员、理财小组成员共同签字方可支出。帮扶对象确定方面,由联户党员定期汇报申请,包片干部初步走访查看,两委会研究审核认定。慰问标准方面,一般以米、面、油生活用品或者慰问金为主,每户不超过200元,特殊情况需上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研究商议。今年以来,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17人,发放“零花钱”4000余元。

  架好党员联户“连心桥”

  老党员赵成华同志因患脑梗,住院做手术花费了很多钱,家庭生活困难。联户党员赵成友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党支部汇报,党支部组织人员多次上门慰问,发放“零花钱”,帮助解决了老党员赵成华家庭的燃眉之急。

  为确保联户的实效性和帮扶的精准性,东北务村建立帮扶对象信息数据库,按照“摸底不漏一户,帮扶不漏一人”的要求,对每名党员、每户群众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帮扶人员预警台账。党员联户时,党支部会发放一个重点人员名单,提醒联户党员重点关注这些人员的情况,确保有情况能及时发现和上报,做到精准帮扶。该村党支部在对党员进行物质上的支持和帮助的基础上,经常组织党员开展免费体检、茶话座谈等活动,给予党员精神方面的慰问和激励。同时,党支部给每家每户发放了“党群连心卡”,卡上有党支部书记、包片干部、联户党员的电话,有“五星”支部创建的内容;群众家门口挂上了干部包片、党员联户的牌子,让干部、党员、群众三者之间能随时做到“精准联系”。小小的一张卡、一块牌,情暖了群众心,架起了党群“连心桥”。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镇进行推广,确保全镇党员惑时有人解、病时有人望、困时有人帮、老时有人管,从而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在‘五星’支部创建中担当作为。”白璧镇党委书记张景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