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县栎城乡:三夏生产抢收正当时

  近日,新蔡县栎城乡克服天气等不利因素,不间断开展动态性工作,全力迎战三夏,把夏收夏种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来抓,集中所有精力、调动一切力量,对麦收进度、天气变化、晾晒场地、入仓收购等关键环节做到心中有数,千方百计确保应收尽收。

  树立全乡“一盘棋”思想。该乡形成包村干部牵头、村两委协同、网格员到位的工作格局,实地巡看小麦的成熟情况,将各村麦田种植位置、种植面积、村民在收粮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统计,做到粮情于心。

  实时通报三夏生产精细化天气预报,明确告知实时天气状况,对当前气象变化对麦收的影响做出分析判断,动员一切力量抓住有利时机快速开展抢收作业。

  全面排查摸清辖区内自有机械和跨区域作业机械的分布、余缺情况,积极做好大型收割机具对接,了解全乡农机具数量、作业情况,根据小麦成熟度、收获进度及天气变化,精准对接农户机收服务需求,确保农机作业高效运行。

  全员下沉一线,驻守田间,做好服务保障,适时在微信工作群汇报机收调度,抓住降雨间隙快速抢收,保证人停机不停,与时间赛跑;及时为未收割地块的群众提供农机信息,确保及时对接,连夜抢收,争取在下一轮降雨前收割完毕。

  严格工作督导,狠抓工作落实。乡纪委、农办成立督导组,深入田间地头现场督导“三夏”工作进度,对抢收抢种、火源管控、在岗在位、帮扶机制落实等进行督导。

  同时,乡政府及时开放村委大院、通村道路、文化广场、空闲厂房等地,为农户已收小麦提供晾晒场地。

  截至目前,栎城乡共联系收割机100余辆,成立“三夏”志愿服务队18支,200多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奋战在“三夏”生产一线。接下来,栎城乡将积极做好保险理赔对接等各项服务工作,将农户损失降到最低,维护保障好广大种粮农民切身利益,助力“三夏”生产稳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