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石滚河镇:趁天抢时忙“三夏” 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时值“三夏”生产关键期,为有效应对近期阴雨天气,最大限度减轻降雨对夏收带来的影响,确保夏粮颗粒归仓,连日来,确山县石滚河镇抢抓无雨期,多措并举做好粮食抢收工作,确保全镇1.5万余亩小麦颗粒归仓。

  

 

  抢”字当头,干部群众齐上阵。石滚河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书记、镇长靠前指挥,组织全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下沉一线,走出机关、下到田野、进村入户,村支部书记一线作战,全面开展“保时效、保夏粮、保安全”活动,掀起小麦抢收帮扶工作高潮,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石滚河镇麦田1.5万亩,共组织收割机95余台,装麦车300余辆、发动农技100多人次,发动志愿者1200余人。做到成熟一片、收割一片,播种一片,极力缩短收割时间。同时,帮助群众联系仓储、收购及烘干单位,全面做好粮食保存、收储工作,防止粮食发芽霉变,确保粮食品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调”度有方,农机上阵收割忙。该镇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亲自抓、具体抓,并安排专人24小时在线,全面排查摸12个行政村机械的分布、余缺情况,及时发布在群里,切实做到心中有数、调度有序,全力做好人员、农机的统一调度,合理统筹农机区域分配,根据小麦成熟度、麦田土壤湿度和土地集中连片情况,合理安排机具下地抢收,做到应收尽收。同时协调规划场地和道路,作为临时晾晒场地,并设置好警示标志,防止小麦堆积造成发热霉变,为群众提供抢收小麦晾晒便利,确保成熟一块、抢获一块、收储一块。

  

 

  “保”障到位,全力帮扶优服务。为确保抢收,该镇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成立各村“三夏生产志愿服务队”,为收割机手提供配餐、矿泉水、蔬果等物资,保障食物供给。在保证抢收的同时,也让这场“抢收仗”更有温度。

  

 

  “安”全抢收,生产双禁两手抓。该镇按照“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通过“技防+人防”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大秸秆禁烧巡查力度,做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着力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三夏”生产安全。并出动巡逻车巡回宣传,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夏收工作。

  

 

  接下来该镇将继续致力于守护好人民群众“粮”袋子,上下全力备战,争分夺秒完成小麦抢收任务,确保小麦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