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柳绿竹翠鹭影翩跹

  7月7日上午,郏县渣园乡仝楼村青龙河畔柳绿竹翠,风景宜人。青龙河自北向南迤逦而来,漫过一道道石坝,珠帘瀑布声犹如奏响的和美乐章。远处河面上白鹭翩跹,构成一幅迷人的和美乡村画卷。

  河滨游园里,几位村民依栏观景,欢声笑语不绝于耳。“俺仝楼村水美花红,生态宜居,连城里人都羡慕呢!”村民张俊歌颇为自豪地说。  

  白鹭翩跹舞水润

  从郏县城西郊的青龙湖公园北侧,沿着一条平坦的柏油路向西行驶约两公里,就来到了青龙河之滨的仝楼村。仝楼村有367户1500口人,青龙河自北向南绕村而过,形成了一道1000多米长的观景带。河岸垂柳挺拔,翠竹青青,美丽怡人。  

  然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仝楼村党支部书记李红伟介绍,2019年8月,仝楼村投入30多万元,对过境的青龙河河道进行治理,在河道上建成了4座拦水石坝,经广阔渠引进北汝河水,使青龙河碧波重现;在青龙河两岸栽上垂柳和翠竹,在河岸建起游园5个,设置了景观喷泉、石桌、长椅、亭台;村道旁建亭台、长廊景观,小游园里种上了月季、向日葵、红梨等;夜幕降临,青龙河南段河滨游园12盏柱式太阳能路灯亮起,把河滨游园装扮得分外迷人。

  有了水,整个仝楼便灵秀起来。女人们踏阶而下,在河边洗衣浣纱。一只只白鹭从远方飞来,时而在水面上翩跹起舞,时而在河滨浅水区悠然戏水,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如今的仝楼村,花红柳绿碧水流,果香四溢醉人心,成为来郏游客新的打卡地。  

  人间烟火仝楼夜

  生态环境的蝶变,让仝楼名扬四方,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前来观光垂钓。年轻的村民李伟杰从中嗅到了商机,投资20多万元在青龙河东岸的杨树林里开办起了农家乐,打造灯光秀通道,建起了乡村大舞台。每到华灯初上时,青龙河岸便灯光璀璨,忙碌一天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品美食,献才艺。外地网红也慕名而来,夜晚的仝楼变成了欢乐之城。

  7月7日晚上7点,客人们陆续从四面八方赶到青龙河畔的仝楼村,农家乐夜市充满了人间烟火气息。“农家乐里主打炖柴鸡、烧烤、时令小菜等特色美食,一个晚上收入两三千元哩!”村民李伟杰笑着说。

  仝楼村妇联主任张巧丽说,有了乡村大舞台后,村民的夜生活一下子丰富起来,平时不显山露水的村民转身变得爱唱爱跳。特别是到了春节,村民在乡村大舞台上尽情歌唱、跳舞,共享美好生活。村民林利华、王培是乡村大舞台的台柱子,也是近年来仝楼村乡村春晚的主角。

  “现在生活幸福了,村里的环境还这么美,我们咋不唱、咋不跳呢!”开朗大方的林利华跳完一支舞曲后笑着说。

  “天天晚上来这里唱上几曲,跳上几支舞,心里别提有多轻松了,啥烦恼都被抛到九霄云外,第二天干啥事都特别有劲儿!”王培说。  

  休闲采摘前景好

  2019年,仝楼村领头雁李红伟建起37座日光温室大棚,成立了“天地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30多名村民种植奶油甜瓜、麒麟西瓜,合作社成员每人月收入达2500元。5月初甜瓜成熟后,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休闲采摘。持续一个多月后,大棚里又种植了辣椒,一年下来收入达近百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青龙河生态环境为依托,大力建设生态水系工程,在河滨游园建民宿,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把仝楼建设成为一个美丽富饶的和美乡村。”仝楼村党支部书记李红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