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李庄乡: 入户宣传防溺水 筑牢安全防护网

  “小朋友,你知道暑假哪些地方不能一个人去吗?”“坑塘沟渠边很危险,不管有没有学会游泳,都不能在河边玩耍,更不能私自下河游泳,发现有人落水时不要慌张,一定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再去喊大人帮忙,千万不能自己下去救人!”7月11日,宝丰县李庄乡禄庄村大学生志愿者宋佳涵一大早便携着宣传页,走村入户向村民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  

  李庄乡位于宝丰县的最东部,全乡共有大小坑塘21座,沿运粮河有大小水库8个,一条东西七支渠横贯运粮河、倒流河。为切实做好防溺水工作,筑牢青少年防溺水安全防线,该乡组建了一支由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防溺水宣传队深入学生家中,积极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兵分数路,进村入户,一对一开展防溺水宣传。每到一户,志愿者们都一边了解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一边向监护人发放宣传页,讲解防溺水的相关安全知识及自救方法,指出一个个惨痛的教训,反复强调“安全第一”的意识。几天来,各村(居)街头巷尾到处都是志愿者们奔走的身影,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通了防溺水安全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共发放宣传页3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2500余条,安装固定标识牌100余个,走访未成年人家庭2000余户,进一步强化了青少年儿童及其监护人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防溺水知识家喻户晓。

  “下一步,李庄乡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以争创‘平安法治星’为抓手,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参与防溺水工作,通过多方联动,反复宣传引导、警示教育、巡查防控,共同织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李庄乡党委书记冯宇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