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村头建厂 就业带富有力量

  7月10日,在郏县茨芭镇北姚村鞋帮厂,20多名妇女在忙着干活儿。

  “有时,干活儿累了,我们就唱唱戏、拍拍抖音,挣钱、娱乐两不误,这都是托了翠果的福呀!”村民姚银环说。

  姚银环口中的翠果叫王翠果,是鞋帮厂负责人,也是北姚村村民。在开办鞋帮厂前,她曾在南方一家塑胶厂打过工,在苏州开过超市、网吧,办过电子线束加工厂、假发加工厂等,还开过美容店,积累了丰富的从商经验。

  2019年,王翠果在汝州市学会了鞋帮制作技术,并在丈夫的协助下,投资20多万元,购买了16台电动缝纫机,租用村里闲置房屋做起鞋帮加工生意。今年初,她把工厂搬到村东的闲置厂房,缝纫机增至60多台。

  鞋帮厂实行计件工资制,多劳多得。王翠果为人诚信和气,不拖欠工资,管理宽松,“谁家有事就先忙家里,闲了再来厂里干活儿”。

  夏天是鞋帮加工生意淡季,工作之余,大家就在车间里放起音乐跳广场舞。有时候,大家还会试着演戏曲小品。王翠果把这些拍成视频发到抖音上,乐得大家哈哈大笑。

  虽然工人并不固定,谁有空谁就来上班,但是也有一部分核心骨干人员。王翠果建了一个微信群,将这些骨干人员拉进群内,遇上订单紧急的时候,就在群里发出加班通知。

  随着生意的扩大,王翠果进一步增加投资,在附近的山店村、石灰王村、黄道镇设置分厂,带动100多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