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戏曲进乡村 文化润民心

  9月10日下午,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南街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平顶山市鲁山越调剧团正在这里演出大型古装戏《薛平贵登基》,精彩的表演技艺,不时博得演出现场千余名观众的阵阵喝彩。这是郑州航空港区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的一个场景。

  在每场大戏还没到开演时间,台下就已坐满了观众,周边乡村的村民也纷纷从四面八方奔涌而来,优雅婉转的唱腔、传神精湛的身段和熟悉的旋律伴奏,引得观众连连叫好。无论是白天或晚上,场场演出过程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和欢乐,台台“文化大餐”让群众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戏剧的魅力,观众的掌声此起彼伏,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或相机,不时地将精彩瞬间进行拍照,与朋友和家人共同分享。

  “感谢航空港区和镇党委、政府为我们送来这些‘精神食粮’,今天这戏演得太好了,俺就喜欢看大戏,党的惠民政策是真好啊,希望上级能够多开展一些这样的活动……”“‘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让村民过足了戏瘾,既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又传递了文明理念,弘扬了时代新风尚,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演出现场,来自该镇不同村庄的两位村民道出了肺腑之言。

  据悉,这次“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在洧川共演出12场,《无佞府》《薛平贵登基》《诸葛亮吊孝》《收姜维》《火焚绣楼》《醉打金枝》等精彩戏剧将轮番上演,为广大群众带来连台好戏,极大活跃了农村文艺生活,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为“五星”支部、文明幸福星创建和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能源”和智力支撑。(王水田 刘勇 李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