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龙头辐射带动 “郏”乡美食香飘万里

  初秋清晨,郏县北大街美食广场的道路上凉风拂面,三三两两早起晨练的老人正在悠闲散步,经过一夜的宁静,千年古县新一天的喧嚣即将到来。而附近“谢老婆烧鸡”加工场内则是另一番热闹景象,3口大炖锅内盛着的260只本地鲜柴鸡,在经过3个多小时百年老汤的文火慢炖下,已逐渐停止沸腾状态,即将出锅。揭开锅盖,满屋麻辣鲜香扑鼻而来。  

  “这是俺今儿出的第一锅烧鸡,3点多下的锅。等一会儿捞出沥干后,将在半个钟头内送到店里。俺店平均一天能卖出七八百只,郏县本地人都喜欢吃刚出锅的,剩余的等放凉,真空包装后会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现年60岁的北大街居民、郏县“谢老婆”烧鸡第三代传承人谢付军介绍。

  郏县龙山街道北大街社区位于县城中北部,人口1.2万,清真食品加工业历史悠久,美食文化底蕴深厚,其中烧鸡、红牛肉、炖三宝、饸饹面、豆腐菜等美食享誉平顶山周边。

  近年来,郏县龙山街道立足传统美食加工产业,通过餐饮产业龙头辐射带动,悉心培植美食文化产业带,加大美食产业招商和人才培养力度,全面推动美食产业迭代升级,扩容增效。已先后承办3届郏县美食文化周和1届郏县饸饹节,累计接待游客100万余人次,现场交易总额2200万余元,在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擦亮了“千年古县,美食之乡”的金字招牌。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厚植美食文化,做大做强美食产业,在建设北大街美食广场基础上,该街道今年斥资对北大街老环路段进行全面提档升级,目前已建成老城里美食文化产业带;针对“小作坊”“夫妻店”式落后生产经营模式,该街道积极探索和推进对企业经营者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培训和招商引资工作,目前由平顶山市宋仨十香牛肉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4000吨红牛肉自动化流水线生产加工精包装项目正加紧建设中。

  “下一步,龙山街道将持续聚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充分发挥美食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辖区为数众多的美食加工作坊,加快向现代企业转型升级,让‘郏’乡美食真正走出国门,香飘万里。”郏县龙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石臣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