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花生获丰收 农民笑开颜

  和着花生收获机隆隆的作业声,9月14日,走进宝丰县闹店镇范营村的花生地里,100多位村民忙着采收花生,摘果、装袋,忙得不亦乐乎,呈现出一派丰收喜悦的景象。  

  “我种花生十几年了,今年行情好,一斤能卖到三块五,算下来,一亩花生就可以卖4000多块钱呢。”种植户赵艳辉说。

  赵艳辉介绍,今年一共种植了100多亩花生,有“罗汉果”和“四粒红”两个品种。现在正采摘的花生品种是“四粒红”,果仁鲜红色,粒度均匀,有光泽,味道香甜可口,是一种专门供应夜市、饭店用的花生,一出地就被收购一空,深受市场欢迎。按今年的收成,每亩湿果的产量在平均在1200斤左右,每亩收入4200余元。

  近年来,闹店镇积极引导群众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面积推广种植良种花生,基本形成了“十里不断线,千亩连成片,村村有基地,户户种花生”的种植格局。今年,共种植优质花生2万多亩,是该镇“一乡一业”的主导产业,也是群众致富增收的“金豆豆”。

  “现在摘花生一天下来能挣140元,过一段咱镇里花生集中收获,摘花生、洗花生、拣花生,干不完的农活。”53岁的村民连敏笑着说。

  据悉,该镇围绕花生产业的从业人员达数千人,涉及到种植管理、采摘仓储、销售运输、加工包装、花生秧(皮)饲料加工等,大大延长了花生种植的产业链。

  下一步,该镇将结合市场需求,通过选取花生良种,开发深加工产品等举措,全力打造集花生种子销售、种植到精细化加工于一体的花生产业,全力打响以花生为主导的特色现代农业品牌,让花生品牌成为闹店实施乡村振兴的一张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