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非遗“古韵”传四方 豆腐“名片”耀中原

  9月21日至24日,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商务厅和鹤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来自郑州航空港区的省级非遗文化项目洧川豆腐,犹如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在交易会上熠熠生辉、绽放光彩。

  近年来,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党委、政府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为依托,大力实施非遗系统性保护和传承工作,在非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赛道”上跑出了“加速度”,使“洧川豆腐”产业朝着企业型、专业化方向迈进,让“文化名镇”“非遗大镇”的声誉尽情展现,成为了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能源”。

  这里依据悠久的历史传承、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人文价值,所生产的洧川豆腐制作技艺,于2009年6月被评为河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和传承意义,既完整地继承了古老的传统生产技艺,素以质优味美享誉四方,闻名遐迩,不仅使百姓的餐桌更加丰盈,又让群众的“钱袋子”更鼓囊,“家底儿”更厚实。

  “品尝了你们这里采用老浆点制的洧川豆腐,口感细腻,吃的是味道,品的是文化,展现的是‘名片’……”“这豆腐既可用秤钩挂,还能用麻绳穿提,尤其是蘸着这辣椒油、芝麻酱、芥末等调料品尝起来味道特别纯正,有一种美滋滋的感觉……。”来自河北、山东的两名游客,在吃一盘“拢单豆腐”后深有感触。

  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现场,一幕幕洧川豆腐的画面在不断定格,让在场的领导同志和数以万计的游客们,近距离地领略了省级非遗项目洧川豆腐的独特魅力,“我们依据得天独厚的双洎河水,以‘小豆腐、大产业’为发展目标,使这一传统生产技艺在发扬光大……”该镇非遗项目传承人刘龙向南来北往的游客们做如此介绍。

  如今,该镇在持续挖掘非遗项目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内在品质,着力在延伸产业链上做文章,在提高产业附加值上下功夫,先后增添了拢单豆腐、富硒黑豆腐、彩色豆腐、羊肉烩豆腐、热白豆腐、豆腐皮等品种,且在市场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已发展生产厂家60余家,年产量达500余万公斤,为把这里建成中原豆制品研发和深加工基地夯实了基础。(王水田 刘勇 李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