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机鸣人乐秋收忙

  ​“田间风光无限好,秋波荡漾人倍忙。”10月4日,笔者走进郑州航空港洧川镇城乡采访,放眼望去,皆是一望无际的农田美景画卷,令秋收的人们心情欢畅,只见村民正在抢抓农时忙碌地开展秋粮收获,确保金秋丰收硕果颗粒归仓。

  近期以来,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党委、政府认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农业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节,认真开展助力秋收大忙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温暖与关爱,田间地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该镇抢抓秋收黄金期,确保群众秋收抢收颗粒归仓,在王庄村的农田里,伴随着收割机轰隆隆的声响,在村民们的辛勤劳作下,饱满的大豆与豆棵瞬间分离,通过高速运转的机器轮子进入盛装粮食的大容器中……场面十分热闹,劳动声、欢笑声此起彼伏,空气中弥漫着豆科作物的阵阵清香。



  在乡村广阔的田野里,一台台收割机穿梭往来,人们对秋粮丰收的喜悦心情洒满田间地头。“现在农民种地这政策好,上级服务好,产量也增长,这都与镇农业中心进行技术指导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帮忙的结果,这得好好谢谢他们哩……”该镇南街村村民何智慧兴致勃勃地告诉笔者。

  “过去,从播种、管理到秋收大都是人工操作,仅秋收就得忙差多十几天,现在实行这机械化作业,既省时省力,又经济实惠,还能实现秸秆还田,再加上镇村干部和志愿者们来服务,俺这几亩玉米两三个钟头都给收净了。”说起当前农业生产的好条件时,该镇丁庄村村民赵巍乐呵呵地说。

  经过紧锣密鼓地开展秋作物抢收工作,目前为止,该镇秋收工作接近尾声,已先后完成秋收面积5.289万亩,占秋播面积的90.63%,其中收获粮食作物面积1.96万亩、花生面积3.2万亩。 (王水田 刘勇 李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