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驿城区朱古洞乡:乡村美如画 幸福踏歌来

  连日秋雨过后,久违的阳光洒满驿城大地,10月9日,当天阳光明媚,秋意浓。在河南驻马店市驿城区朱古洞乡干净整洁的村容,错落有致的房屋,清澈见底的小河……记者走驿城区朱古洞乡窑后村、柴坡等地,一幅幅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跃入眼帘。

  驿城区朱古洞乡位于老乐山景区脚下这里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山青水秀,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山水相连,水库、河塘,森林,一到节假日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垂钓、观光、休闲……

  近年来,驿城区朱古洞乡充分发当地优势依托老乐山风景区、107国道、新阳高速沿线美化绿化,生态环境治理,打造绿色低碳人居环境,加大资金人力投入补齐乡村基础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该乡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全力提升乡村“颜值”,突出责任导向,拧成工作落实一股劲,全面推行“河长+志愿者”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周密部署,干群共治,实现“局部美”到“全域美”。广泛动员村干部、党员、群众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分片包干,全力扫盲区、清死角、治顽疾,形成“上下联动,干群共治”的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实现“有点美”到“深度美”。聚焦村庄周边、坑塘沟渠、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等“卫生死角”,进行拉网式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沿,全力推进户用卫生厕所建设,积极推进道路养护工作,压实垃圾清运工作职责,有效改善全乡人居环境。强化举措,以督促改,实现“一时美”到“长久美”。坚持开展全方位、动态性巡查,发现问题拍照存档、限时整改、逐一销号,对整改后的问题通过“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做到整治、宣传、管护同推进,确保整治到位、提升素质、长效管护,确保“生态宜居星”不褪色。

  下一步,驿城区朱古洞乡将继续鼓干劲,以实当头,围绕乡村振兴人民幸福宗旨,全力以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和群众“幸福指数”,扮靓乡村环境,让乡村振兴“底色”更加鲜明,彰显农村人居环境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