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到“宜居”,全店村蝶变焕发新活力

  中牟县狼城岗镇全店村积极探索了共建移民美丽家园新路径,使丹江口库区移民群众在新的家园开出幸福花,结出丰硕果。

  全店村是2010年8月20日由南阳市淅川县金河镇搬迁至狼城岗镇的一个丹江口库区移民村,位于仓狼路以西,东边和南边与开封市所辖的金明区潘店地域搭界,西边与国有林场搭界,北边与狼城岗镇瓦坡村地域搭界。全店村位于狼城岗镇政府西南部12公里处,南邻郑开大道约4公里,北邻连霍高速约2公里,距中牟县城约17公里,辖区总面积1084亩,耕地859.59亩,辖三个村民小组共205户849人。

  全店村结合村情实际,因地制宜,以市场为导向,确定了“以土地流转为载体,以公司经营为主导,大兴招商引资”的发展思路,将村里700多亩土地流转给不同的公司,形成了以“饲料加工、果蔬种植”等为主的产业模式。于2014年建成全店村工业园区和蔬菜大棚基地。先后引进河南扬翔饲料有限公司、郑州帝豪饲料有限公司、郑州嘉吉饲料有限公司等7家饲料加工企业和蔬菜种植企业。实现了“企业发展、集体壮大、移民受益”的合作目标。现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多家高校及科研单位合作,主要以加工猪、牛、羊、鸡、鱼等优质饲料,销往河南、湖北、安徽、山东、陕西等10多个省份。蔬菜大棚秉承科学管理,引进优质产品,不断自我创新,产出绿色无公害蔬菜,尤其是水果番茄、精品小吊瓜、奶香草莓等远销上海、香港、澳门等南方城市。

  全店村代表着南水北调移民精神、乡村振兴创业典范,打造了党建教育、研学基地、休闲观光、科普教育、村BA康体运动基地等。全店村以南水北调展览馆为中心打造红色研学教育文旅,利用现有运动场地,增加相关运动基础设施配套,市县体育局,乡镇代表队,各高校代表队组织、接待、表演、宣传、礼品、销售应收等,打造影响中原的乡村振兴文化新动力。并且根据目前金河湾生态园现有基础,将整个园区分为农园、水塘、树林、水泥空地、草地五个部分,以现有建成15栋排屋为主体,打造休闲度假康养为一体的亲子休闲度假乐园。

  近年来,全店村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美丽和谐”的宗旨,做好移民后期帮扶工作,带领移民村积极推进美好移民村建设,村内绿化、亮化效果显著,户厕改造均已完成并通过验收,有公共厕所1处;村内道路全部实现硬化,自来水管网改造、生活污水管网铺设完成,生活垃圾全部由环卫公司收集处理。

  村内有文化大讲堂1处,便民服务中心1处。改造党建广场、学校广场、移民文化广场、运动广场4处,景墙、小品、标识11处,卫生室、警务室等各类设施一应俱全,同时配套有日用品超市等。该村于2022年将文化大讲堂打造成了中牟县唯一南水北调移民文化传承基地,也成为狼城岗镇着力打造的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和中小学研学基地。2023年改造了面积约600平方米的篮球场,开展“村BA”活动,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培养了健康的生活方式,既提高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质量和生活追求,也促进基层文化生活水平。

  全店村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打造以“村新、业兴、景美、人和”为目标的美丽乡村。2021年投资800多万元,先后建设了文化大舞台、党建广场,安装景观灯20余盏、太阳能路灯80余盏,各种景观树木1000多棵,绿化面积1000多平方,绿化工程栽植乔木507株,栽植灌木864株,地被植物色带6254平方米。美化围墙5000多米,各类美化装饰50余处,铺设沥青道路2000多米,实现了美村和富民两翼齐飞。(田亚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