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长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亮点纷呈

  “我是坡马村支部书记马宗良,今天看了花里赵村的环境整治现场,感触很深,回去之后,我村也要下大力气,迎头赶上。”

  “花里赵村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村会尽快行动起来,发动群众,集思广益,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我们老李庄村自然村多,环境整治难度较大。下一步,我们会先选取一个自然村,以点带面,进而整村推进。”

  ......

  10月11日下午,在郏县长桥镇花里赵村召开的“示范村如何建新功 一般村怎么抓提升”环境整治交流研讨会上,该镇19个非示范村党支部书记摩拳擦掌,畅谈观摩学习的感受和收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县人居环境整治、路域环境整治会议精神,该镇召集19个一般村党支部书记和包村干部到花里赵村施工现场观摩并座谈,整个过程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近期,还将组织15个示范村进行交流研讨,迅速在全镇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据了解,今年4月25日,郏县县委书记王景育与长桥镇村支部书记开展“夜谈”。随后,又到长桥实地调研指导,明思路、教方法、鼓干劲。该镇闫楼村党支部书记闫留尚通过党建引领、村民团结一心,自发捐款修排前路、挖下水道,创新形成了“党员带头、村民筹资、义务投劳、乡贤募捐、集体补贴、项目助力”环境整治筹资新模式。

  如今,闫楼村庄面貌发生巨变,一跃进入先进行列、成了全县的示范村、明星村。其他村的干部倍感压力,心里起热了,有点坐不住了,觉得脸上没面子,也想实实在在干些事儿。

  花里赵村与闫楼村一路相连,总人口723人,2个村民组,基础条件较差。该村对标先进、直面问题,发扬“时不我待、奋起直追”的精神,实实在在为群众干事。修路倡议在村民群里发出后,村党支部书记聂俊强率先捐出5000元,远在广州、深圳、苏州等地创业的村民也慷慨解囊,当天就收到捐款4万多元。目前,已捐资7.58万元,全部用于挖下水道。村民还自发集资34万元修排前路。一些村民积极响应村党支部号召,义务投工、自觉奉献,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和美乡村出力流汗。现在,村内15条排前路硬化工程已经全面启动、1200米下水道正在加紧开挖、文化广场基础平整基本完成、“三线”改造同步推进,大家干得热火朝天,群众出行“最后一脚泥”问题本月底将彻底解决。

  该镇后凌堂村家家动员、户户参与,捐款10.3万元,修通了村内近1200米的下水道,以前污水横流的情形现在不见了。目前,正在筹划垒砌主干道的花池,群众脸上有了更多的笑容,全镇环境整治“比、学、赶、超”的氛围日益浓厚。

  “我们就是要通过现场观摩学习,借鉴典型做法,激发内生动力,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使人居环境整治‘闫楼模式’落地见效、开花结果,走出一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长桥镇党委书记李朝锋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