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下乡暖人心 惠民演出添年味

  1月30日,虞城县杜集镇吴洪口村文体广场热闹非凡,河南省公共关系协会“迎新春文艺下乡暨2023感动吴洪口年度人物表彰大会”在这里举行。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参与,掀起一股文化下乡暖流和喜迎新春热潮,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心有一团火,温暖万众心。尽管天气寒冷,村民们享受文化“大餐”的热情丝毫不受影响,活动现场一片红火热闹、喜气祥和的景象。上午10时,文艺演出在歌伴舞《中国红》中拉开序幕,唱出了新年新气象,舞出了来年新希望。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舞蹈、原创情景剧、豫剧串烧、萨克斯等十个节目轮番上演。情景剧《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深刻展现了我国人民的抗战精神和民族精神,戏曲《对花枪》《抬花轿》唱腔优美、尽显地方特色。表演者以扎实的演唱功底和娴熟专业的表演技巧,把演出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内容丰富的表演驱散了冬日的寒冷,赢得现场观众连声叫好。“今天真热闹,每个节目都很精彩,特别是豫剧唱得真好!”村民刘女士对朝阳沟选段《亲家母》印象尤为深刻,一边忙着看节目,一边还不忘用手机拍摄。

  原创情景剧《板仓的女儿》

  文化演出好戏连台,台下同样人气旺。“木兰文化大讲堂”“吴洪口村孝善大食堂”同时揭牌,利用村内闲置教堂改建而成孝善大食堂焕然一新,处处彰显孝善文化元素。小食堂、大民生,为村内开展敬老、孝老、爱老活动提供了坚实阵地。当天参加饺子宴的杨桂兰老人拉着河南省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防空兵学院某部原大校政委关随旺的手说:“食堂建的漂亮,饭菜做的好吃,还可以听文化讲座,很暖我们的心!”

  本次活动还表彰了一批“好婆婆”“好儿媳”“好义工”“好学生”“好乡贤”,给予尊崇礼遇、弘扬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2024年我们将持续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盛宴,进一步服务基层群众,把定点帮扶工作做深做实,让‘送文化下乡’变为‘留文化在乡 ’促进城乡文化融合发展。”河南省公共关系协会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组长段玉忠说道,要坚持把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作为重要惠民利民举措,为村民送去更多的文化、科技知识和健康福祉,全面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