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太尉镇:人居环境整治再发力 乡村面貌展新颜

  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打造干净整洁、优美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太尉镇以“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紧盯卫生死角,着力提高百姓幸福感和满意度。

  动员部署,强化提升。围绕以“点”入手, 抓“点”促线 , 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及“常态化管理+集中整治”相结合,竭力将整治工作抓实、落细,助推人居环境整治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村庄周边、屋内庭院及山、水、田、路拓展,确保全镇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加强宣传,积极行动。建立“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通过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动员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公众号、大喇叭、入户走访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以及开展环境整治重要意义,增强群众的主体意识和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出“人人肯出力、家家有行动、村村有成效”共同建设美丽宜居生产生活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建强机制,注重实效。始终坚持一手抓整治,一手抓巩固,探索务实整治办法,逐步建立完善管护长效机制。由镇领导班子带队,成立日常督导组,对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标准,进一步查找差距,对发现的问题当面反馈、限期整改,不断健全日常清洁、生活垃圾处理等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治长清。截至目前,累计出动人力100余人次,清理清运秸秆、生活垃圾等120余吨。

  下一步,该镇将持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压实责任,提升工作标准,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提升和扩大工作成果,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为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提“颜”增“质”,实现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大转变、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