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张八桥镇:小小豆腐“磨”出乡村振兴“薪”动能

  3月15日,当第一缕阳光撒向广袤的大地,宝丰县张八桥镇山张村的豆制品产业园里机器轰鸣,豆香四溢,一块块豆腐、一箱箱豆皮已经装车,准备送往周边各地市的商超里。

  山张村绿宝蔬菜培育研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年时间,从豆芽小作坊到如今拥有9条标准生产线的豆制品产业园,不仅有食品质量和生产技术这两项强实力,更有政策扶持这一硬支撑。2022年,在张八桥镇和宝丰县乡村振兴局的支持和帮助下,依托乡村振兴资金建设了冷库厂房1200平方米,成立绿宝仓储冷库物流园,为激活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政策扶持+乡贤助力’这一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产业,豆制品产业园只是我们振兴路上的第一步。二期工程已基本筹备完成,通过招商引资加设多条生产线,打造豆制品一站式采购产业园,以点带面,促进村周边产业发展,预计可带动周边村民就业300余人。”山张村党支部书记母建立说道。

  据了解,绿宝豆制品产业园荣获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多项殊荣,可年产豆芽1600万斤,豆腐550万斤 ,各类加工豆制品2500万斤,年销售额可达到6700万元,每年可带动村集体经济17余万元,解决周边村民就业岗位30余个。

  该镇党委书记吕跃红表示,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张八桥镇坚持“项目为王”这一发展理念,注重可循环、可发展的“良性产业”。下一步,张八桥镇将继续以激活村集体经济、拓宽村民增收途径为目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