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王岗镇:美化绿化齐发力 共建共享“展新颜”

  河南经济报记者 郑浩

  为有效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努力提升对外形象颜值。临颍县王岗镇紧紧围绕“五清两改一绿化”的目标要求,积极美化绿化,扎实开展春季镇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村村大喇叭、宣传车、发放宣传单、微信群、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等影响镇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利用春季种植的大好时机,对房前屋后自行进行平整,栽种花草或蔬菜,确保村庄绿化成果。

  突出重点,抓好落实。把“五清两改一绿化”工作作为镇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围绕村内土坯房及残垣断壁拆除、“三堆五乱”整治、村内沟渠及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村庄绿化美化等主要重点,动员1000余名党员群众、志愿者,集中开展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清理生活生产垃圾60余吨,整治“三堆五乱”100余处,拆除废弃院落8座,栽植各类树木7000余株,村庄绿化9公里。

  加强督查,确保成效。通过采取听取汇报、逐村现场观摩等形式,进一步明确各村工作差距,交流借鉴典型经验做法,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同时,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对整治活动不定期督查、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并督促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整改不力的村,支部书记在全体镇村干部会议上作表态发言,切实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健全机制,巩固成果。通过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开展乡村光荣榜、“五美庭院”等评比活动,发动群众在房前屋后空闲地栽菜、种果、养花,把草堆、粪堆、柴堆变成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实现菜园、果园、花园三进村,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功创建岗口赵、薛庄、水牛宋等8个美丽宜居村,水牛宋村农旅融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被推荐为漯河市森林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