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闫瑞英:“我活着一天,就照顾好他一天!”

  河南经济报记者 赛晓涛

  连续35年如一日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脑瘫养子,不离不弃,好妈妈闫瑞英,她用瘦弱的肩膀扛起照顾脑瘫养子和家庭的重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言放弃,用行动诠释了母爱的无私和伟大。

202403/21/0631069_31.jpg

  闫瑞英是濮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皇甫街道办事处王堌碾村的一位农民,35年前,她收养了一名弃婴,孩子患有严重的脑瘫和软骨病,不能站立、不能独立吃饭和如厕,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

  “从小吃饭就不会嚼,没办法,我就把馍嚼碎了再用勺子喂到他嘴里!一天三顿这样喂他吃饭,一直到八岁。”闫瑞英说。

  自从把这个孩子抱回家后,闫瑞英夫妇视如己出,体贴备至,在家庭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闫瑞英不惜变卖粮食,带着孩子前往郑州、北京等地大医院为孩子诊治,求医问药花光了他们夫妇二人的所有积蓄,但疗效却收效甚微。

  “35年没有睡过一个整觉!”由于丈夫身体不好,照顾养子的重担几乎全压在了闫瑞英的肩上,一天的绝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照顾养子。

  等稍大一些,晚上睡觉怕孩子从床上跌落摔下,闫瑞英两口特地托人制作了一张仅仅高5公分的“爱心床”放在家里。日日夜夜的操劳让闫瑞英的身体渐渐出现了问题,身边亲戚朋友都劝她别再坚持了,但是闫瑞英暗自下决心:“不论今后的路有多艰辛,只要自己活着一天,就要好好地照顾孩子一天。”

  闫瑞英夫妇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35年如一日,精心照护脑瘫养子,35年来几乎没有出过濮阳市,唯一一次出市还是去北京给孩子看病。“现在一点也不困难了,我们两口是低保,他(指养子)是五保,国家照顾都很好,没有困难!”闫瑞英说,街道和村里干部经常来家里探望,也帮助添置了一些家电和家具,现在不缺什么。

  寒来暑往,日月如梭,一晃35年过去了,养子从一个嗷嗷待哺的襁褓婴儿渐渐长大成人,闫瑞英也从一个中年妇女变成了满头银发的老人,有一次在家里,孩子曾经对她说:“妈妈,我报答不了你的养育之恩啊!”闫瑞英满含热泪地说:“不要你报答,你能好好的就行了!”母子四目相对的那一刻,闫瑞英内心无比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