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第二小学罗一恒:我最喜欢去的地方

  世界上有很多值得去的好地方。有乐趣非凡的动物王国,有赏心悦目的水乡小镇,有让我们兴奋不已的游乐场,还有让我们流连忘返的书店……但是我最想推荐的是——河南博物院。今天就让我带你们去参观参观吧!

  一进门,远远地就看见一个大大的金字塔形状建筑巍然屹立在眼前,它既像一个方鼎又像一个沙漏,这是河南博物院标志性的建筑。我想:博物院的外观设计都这么古香古色,里面的东西也一定美妙绝伦。这样一想,我赶紧向博物院跑去。

  在新装修的博物院里,我们不但可以看见出土于河南郑州新石器时期的彩陶双连壶,还可以看到出土于安阳夏商时期的青玉鸟形佩,还有出土于三门峡东周时期的铜灯,出土于河南西周时期的骨排箫……但我最喜欢的当属象牙白菜和云纹铜禁。

  象牙白菜,顾名思义就是一个由象牙雕刻出来的“白菜”,它有白白的菜帮,绿绿的菜叶,黄绿色的菜心,还有一条褐色的根。在白菜的前部,还有一只绿色的蝈蝈,像是在吮吸着白菜的汁液。在它旁边,还有一只可爱的七星瓢虫,整个艺术品栩栩如生。每次我看到它,都不敢大声说话,生怕把蝈蝈和瓢虫吓跑了!

  第二件文物是云纹铜禁。它其实是一个摆放酒器的几案,就像咱们家的茶几一样。它上部四周有12条龙形怪兽,下有12只虎形怪兽。它们都张大嘴巴,对着禁台上的美酒垂涎三尺。这可是2500年前春秋时期的文物,刚把它挖出来的时候,它残破不堪只是一些碎片,但经过博物院修复工作者的努力钻研,修复了2年11个月,最终将这件精巧绝伦、工艺复杂的云纹铜禁还原并呈现给世人,创造了中国文物修复史上的奇迹。

  河南博物院是一个让我们大开眼界的地方,我们不但可以学习一些关于文物的知识,而且还感知了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你是不是也想去那里参观学习呢?下次我们一起去吧。

  辅导老师 李晓静

  点评:小作者以导游介绍的方式引领读者感知河南博物院的厚重历史文化,并通过对象牙白菜和云纹铜禁的细致讲解,让我们再次感叹华夏文明的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