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二(1)班程梓航:植物生长记

  春天是个播种的季节,妈妈买了些番茄和萝卜的种子,还有几颗草莓苗。番茄和萝卜的种子很小,芝麻粒大小,番茄种子上面还有一层细细的绒毛,草莓苗的叶子是嫩绿的,并且已经开了几朵雪白的小花。

  放学后,我和妈妈一起把种子种进花盆里,然后把种了番茄和萝卜种子的花盆盖上一层保鲜膜,放在阴凉通风处。

  过了一周左右,萝卜和番茄的种子陆续发出了嫩芽,看着这些小生命我感觉好神奇!此时,草莓的小花已经长成了一个个椭圆形的绿色果实,叶子也变得绿油油的。每隔一天我便会给它们浇一次水。

  又过了10天,萝卜的那些小芽儿变成了几片椭圆形的叶子,番茄的叶子是锯齿状的。

  在妈妈的帮助下,我把它们移栽到了大一些的盆里,给它们更好的成长空间。草莓的果实长大了许多,由绿色变成了浑身红点的白色果实。植物生长不仅需要水和阳光,还需要施肥,它们才能更好地结出果实。我把肥料加到清水中稀释后再浇进花盆里,每隔半个月施肥一次。

  种植差不多一个月的时候,草莓已经进入了成熟期了,小草莓像变魔法一样由绿色变成白色,现在又变成红色,我迫不及待地摘了几颗邀请爸爸妈妈一起品尝。放进嘴里,咬一口,草莓香甜的味道从嘴里一直蔓延到肚子里,这一刻,我感受到了收获的喜悦!

  再看看番茄和萝卜,比起之前细小、弱不禁风的样子,现在它们最高的已经有十几厘米了。枝叶翠绿,根茎也变得粗壮,这都是我努力浇水、施肥的结果。看着它们我不禁想,什么时候才能结出果实呢?希望我的小番茄快快开花,萝卜也快快长出果实!(指导老师: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