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学校三(3)班刘舒语:插秧记

  你知道大米是怎么来的吗?你知道水稻是怎样长成的吗?让我来告诉你吧,因为我去插秧啦!

  一大早,我就赶到了田边。在那里,我看到了很多年龄相仿的小朋友。大家都很兴奋,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这时,老师让大家安静下来,要给我们讲解插秧的技巧。老师先让我们挽起裤腿,穿上胶鞋。准备好后,就告诉我们该如何插秧。一切就绪,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准备下田!

  来到田边,我们从筐里拿出一把秧苗。原来,秧苗长这个样子啊!嫩嫩的、绿绿的,猛一看和小草没什么区别!真难以想象它们将来长大结满谷穗的样子。

  有些小朋友已经迫不及待地下田了,我赶忙紧随其后。可脚一下去,就发现抬不起来了,腿也迈不动了,两只脚像被吸盘吸住了一样。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脚拔了出来。正准备弯腰插秧时,身边已经有不少小朋友因为重心不稳摔倒在水田里。我更加小心地往前移动,把秧苗一棵一棵地插入泥中。

  过了很久,我终于到达了对岸。上岸之后才发现自己身上沾满了泥水,挽起的裤腿也湿透了,就连胶鞋里都灌满了泥水,真是狼狈不堪!回头看去,天哪,怎么我插的秧苗歪七扭八,像条弯弯曲曲的小蛇呢?再看看旁边水田里农民伯伯插的秧苗,整整齐齐,笔直得像电线杆。看着这一棵棵秧苗,我仿佛看到它们长出稻穗结满果实,正笑盈盈地望着我们呢!

  这次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的辛劳。都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只有真正体会过的人才明白这句诗的含义。今后,我会更爱惜每一粒粮食,也要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粮食来之不易。

  天色不早了,我也要回家了!短短的半天,我虽然精疲力尽,但却收获满满。再见了秧苗!等你们长大,我们再见!(指导老师: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