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二(1)班段雅心 河西走廊游记

  张骞,曾历尽风霜踏过河西走廊,为的是勾画河西地貌,劝说大月氏与汉结盟攻打匈奴;霍去病,曾披荆斩棘在河西走廊进击匈奴,拼尽全力为汉帝国拓展疆域版图;鸠摩罗什,曾经饱受苦难被困于河西走廊,却将佛教的种子散播给大众百姓。而这个暑假,爸爸妈妈带着我寻着他们的足迹,走进了这条河西走廊。

  一早爸爸开车带我们进入了甘肃武威市的高速,透过车窗我看见远处一座座黄土堆积成的土山连绵起伏,厚重的黄土山有的险峻、有的陡峭,交织在一起就像是巨龙身上的鳞片,坚硬而挺拔。我们继续前行,进入了杳无人迹的戈壁滩,放眼望去它就像一片荒漠海洋,而种在这里的杂草真是生命力顽强,竟能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生存。

  经过了一路的走走停停,我们终于来到了我最期待的敦煌。上午我们先去了鸣沙山,那是一片一望无际的沙漠。不巧当天遇到大风,黄沙漫天,让我睁不开眼睛。即使戴着口罩,顽劣的沙粒还是直往我嘴里钻。下午,我们来到了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莫高窟。千年前的雕像和壁画映入眼帘。那里的佛像各个雕工精细,壁画上的人物图案栩栩如生。而佛像与壁画的颜料更是用昂贵的朱砂和矿物石加工而成。

  古代人没有汽车,没有高速公路,他们是怎么走过这条河西走廊的?在缺水、缺粮等恶劣的环境下他们为什么没有退后一步?妈妈告诉我,那是因为他们心中一直有着不畏艰难的勇气。我想每个人都应该树立自己的目标,不畏艰难,勇往直前,走出属于自己的河西走廊。

  (指导老师: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