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管城区创新街小学二(11)班杨沐蝉:一次中医药大学的“追光之旅”

  最近,我跟随大河报小记者,开启了一场快乐的中医药之旅,来到目的地,几个非常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河南中医药大学。

  我们跟随讲解员走进医药馆,这里有很多和中医药有关的书籍,比如:《本草纲目》。在这里还学习到了关于医药的甲骨文字:血、休、孕等。接下来到了草药馆,里面有许多草药,在这里,我看到了佛手,真的很像观音菩萨合起来的手;还有灵芝,据说灵芝非常贵重,越大越好,对人的身体也有奇效!中医药知识可谓博大精深,真是三天也说不完,在这里,我们还参观了校史馆和抗疫馆。

  在最后一个展馆——人体科学馆,我学习到古代中医看病的方法:望、闻、问、切。望:看舌苔,看病人的气色怎样;闻:听声息,听呼吸重不重,有没有杂音;问:问病人及家属有什么表现出的症状;切,号脉,摸脉相。

  从展馆出来,讲解员姐姐希望我们也多多关注、学习生活中的中医药知识,让自己变得更健康。这次参观仿佛是照进我生命的一束中医之光,我要好好学习,要成为中医之光,然后散发光。

  指导老师:张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