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刘店镇中心小学六年级3班刘子娟:笔下生花丨浣溪沙

  被贬至此,困顿,乏味,不解,哀叹。

  不知不觉间,我走了一片山林。不远处见一方小寺,寺旁还有条小溪,一直流到了我的身旁。溪边一位老僧人正在打水,溪中清晰可见几处刚发芽的芦。

  看此景,真是万物初生,好不蓬勃生机!可已经到了不惑之年的我,见此美景,想到近日经历的种种,只哀叹也不知还能再见几番这样的美景,心里不由得默默悲伤起来。

  老僧不知什么时候已立在我的身后,“施主,不知你遇到了何种烦心事,可否告知贫僧,贫僧说不定能为您解忧。”他悠悠道。“您看如今我已这般年数,不知还能再活几年,再见几时这样的风景啊!”老僧轻答道“施主且看这条小溪,它在源源不断的向西流去,再看这溪中的芦芽,它在慢慢的生长,成熟后会枯萎,枯萎后来年亦会长出新的芽。”他顿了顿,“施主不必被眼前的乱象所迷惑,切莫因琐事而困扰自己啊。”语罢,他便离去。

  目光追随着他潇洒的背影,我恍然大悟。我虽不再年轻,却也是历经风浪依旧处之自若。何苦庸人自扰,不如落得个逍遥自在。

  “谁到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啊哈哈哈哈哈”山林里回荡着我爽朗的笑声。

  指导教师:朱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