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助力河南发展

  中欧班列(中豫号),是河南省各地开行的跨境铁路货运列车的统一标志。自2013年7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中豫号)开行以来,班列开行趟数和货物发送量逐年提升,为河南的发展带来了质的改变。

  由于河南优秀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多个朝代都曾在此定都,自古就是我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经济中心。同时,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机电产品和农产品出口一直是河南省的重要出口方向。但是由于河南深处内陆,缺少出海口,这给河南的进出口贸易和发展带来了阻碍。于是,河南及时抓住机遇,以中欧(亚)班列为抓手,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经过数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撑点。

  中欧(亚)班列进一步巩固河南交通枢纽地位。目前,河南已全面建成“米”字形高速铁路网,让省内各地市以及省外城市群形成了有效串联,对铁路沿线城市人文交流互访、经济文化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起到了正面影响,也让铁路运输变得更加方便。而中欧(亚)班列的开行使河南有效依托沿海港口和航空港的优势,构建了内联外畅的海铁联运、海空联运体系,实现了货物运输效率跨越式提升。河南也得以利用地理优势更好发挥交通枢纽的作用。

  目前,河南依托中欧(亚)班列,其集疏网络已能覆盖内地除西藏外所有省份,辐射欧亚国家40个,河南省进出口贸易有了长足发展。现在,不仅有更多的“河南制造”走向全国各地,甚至还登上了国际舞台。河南的粮食走上了大多数人的餐桌,而琳琅满目的货品也丰富了河南人的生活。

  中欧(亚)班列为河南促进产业转型、提升发展质量、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提供了极大便利。而河南也将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运输优势,依托“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推动河南与全国乃至国际间的互联互通水平的持续提升,让更多的“河南制造”惊艳世界。(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