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县第五中学开展“师德大家讲”专场(第十场)

  淇县第五中学紧跟淇县教体局开展的“师德大家讲”活动,以“领导巡回讲、校长带头讲,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分组轮流讲”的形式,在全校掀起讲师德、树师德、颂师德、学师德的热潮,引领广大教师守底线、立师德、强师能,激发全校教职员工以饱满的热忱致力于淇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淇县第五中学于1月19日了举行年终“师德大家讲”专题活动第十场。在新生代主持人闫亚平清脆的报幕声中,拉开了本期“师德大家讲”活动的序幕。

  开朗睿智的副校长王敏以一篇《做一个让学生快乐、让自己幸福的老师》引燃整个会场,风趣的自谦中充满对老师们的夸奖,结合自己生活、工作中的见闻感受,口若悬河地谈了自己对师德感悟,把自己处理工作的成功的经验分享给了大家,最后简短而富有感染力地与大家共勉了自己的师德追求。

  政教处主任杨立面带微笑,不紧不慢地述说了《做好本职工作,奉献当代教育》,结合工作,谈了他自己的做法:一是先进学习,促进自我完善;二是尽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平安校园”创建;三是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最后他号召作为一名党员,做顺人心、暖人心的好事实事。

  总务处主任杨文亮沉着稳重,一上台就给大家致以农历新年的问候。演讲的《让师德之花开满教育之路》,通过简述几个从事教育以来的“第一次”亲身经历的故事,堂堂正正、真真切切地展示了他对师德的认知和践行。他的感言是:“这二十年多年的步伐,感觉走得很坚实。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领导的关心让我感到了关爱、同志们的帮忙让我感到了热心、学生的问候让我感到暖心,大家不惧风雨、守望相助,直面挑战、攻坚克难,使我深受感动。我的目标很现实,也很朴素,归根到替领导分忧解难、助同事人生出彩、帮学生梦想成真。”响亮的掌声和他彬彬有礼的答谢同时响起。

  英语组教师代表燕霞老师通过《爱在无声处 德立言行中》讲述了自己对五中认识、分享了自己的师德故事,更多的是对五中老、中、青三代老师的敬佩和感动。阐释到“师德,需要我们用一腔热情、一片丹心、一生的辛劳、永恒的执着、坚定的信念、不懈的追寻、实际的践行来填充这座人生的、为师的丰碑;来演绎、诠释这场自己为师的角逐。”整个会场充满了她那语速急切而不慌张的声响:“我希望我的孩子遇见什么样的老师,我就努力成为那样的老师!做老师就做好老师!这一直是我从教的初心和初衷。因为我坚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青春永驻的理化生组教研组组长李永亮老师的《一路向前——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通过故事,阐释了师爱是一种理智与心灵的交融,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师爱可以引导学生产生巨大的内动力,去自觉地、主动地沿着老师指出的方向迈出。号召教师必须用自己的爱心去感化学生,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寓理于情、情理结合,产生动情效应。发出了铮铮誓言——创品牌学校,育一流人才,是我们共同的心声,更是五中人坚定的誓言!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在播撒知识的同时也把爱种在孩子们的心间。真诚的话语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语文教研组组长张超文老师的《心中有爱 一路花香》阐释了“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出自个人的恩怨,而是出自社会的需要、教育的需要。这种爱是稳固的、深厚的,是与教师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紧密相连的。”他呼吁大家:“让我们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我将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在五中精神的校园里,不停奋斗,做幸福快乐的五中人!”赢得了大家赞许的掌声。

  数学组教师代表刘瑞利老师的《潜心教书,静心育人》讲述了教育需要我们“蹲着看学生,笑着做老师”。甜美的声音发出了“我愿以鲲鹏扶摇之志,滴水穿石之恒,关爱社会的桃李;我愿以宣父拜师之行,岳飞治军之为,为学子做优良表率;我愿以东风化雨之情,春泥护花之意,培育人类的花朵,绘制灿烂的明天!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让我们共同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以良好的师德擎起教育的蓝天!音体美组教师代表郭徽老师《感谢有你》展示了五中教师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影响着、塑造着、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老师,使大家“愿携手你们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不求轰轰烈烈,平凡就好。史地生组教师代表王军伟老师的《学习师德模范,争做师德表率》,呈现给了我们生活中真实的师德故事,发出了五中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满怀感恩自信快乐的心态走在教书育人、培根铸魂的阳光大道上。争取为五中、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副校长宋新君做最后总结,她说,大家继续努力,传承好五中人的教育精神,塑造好五中人的师德。五中人的教育教学工作并非只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使命、一份责任、一份对未来的期待。让我们携手共进,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学生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把五中的教育教学推向更高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