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县第五中学剪纸社团参加朝歌封神剪纸专场比赛

  3月9日上午,“鹤壁市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技能大赛”朝歌封神剪纸专场比赛在淇县文化馆成功举办。“龙腾朝歌 一剪封神”封神主题剪纸艺术展一同开展。本次大赛以“颂传承·敬匠心·致非遗”为主题,旨在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推动淇县封神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激发更多的剪纸爱好者参与到非遗传承中来,推动非遗项目创新发展和活化利用,淇县第五中学原生态艺术剪纸社团的师生们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比赛现场,淇县第五中学原生态艺术剪纸社团的选手们专注致志,精心构图,细心雕琢,随着刻刀的不断移动,一个个封神故事中的经典人物栩栩如生地呈现出来,有霸气威武的纣王、忠心耿耿的比干、足智多谋的姜子牙、妩媚妖娆的苏妲己、善良温婉的姜皇后……剪纸作品形象生动、构图饱满、线条流畅、寓意深刻,充分展现了非遗剪纸的独特魅力。经过评委们认真评选,该校王诗涵同学的作品荣获三等奖,其他同学荣获优秀奖。

  “龙腾朝歌 一剪封神”剪纸艺术展,3月9日也一同开展。淇县第五中学原生态艺术剪纸社团的师生们完成的剪纸作品也在其中,以剪纸的形式将发生在朝歌的12个封神故事生灵活现地展现出来,把封神故事中的神仙妖魔、英勇将士刻画得栩栩如生,仿佛置身于那个神秘而传奇的世界之中。

  淇县第五中学坚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将非遗剪纸有机融入校园文化课程建设,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剪纸社团的开展让学生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植于学生的心中。今后,希望剪纸文化可以在更多的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成长、传承,努力为非物质文化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